不混圈 不加群 不抱团 不约架
不叫快递 不装水表 不收人参 不爬网线
不毒唯玛丽苏 不腐眼看人基
爱看看 不看滚 不要打扰我飞升

【毕侃】春秋晦朔 01


 

 

检查了安全绳确认没问题,李希侃仰头伸出手对悬崖上的工作人员比个OK,紧接着蜷回三指伸出拇指。工作人员也向他比了个拇指,转头向另一边打个手势,黄明昊接过助理递上的棒棒糖塞进嘴里走到崖边张开手臂等待其他人伺候他吊威亚。

这场戏是黄明昊的单人逃亡戏。剧情中他作为一个商业间谍小组的战斗金刚芭比留下来为其他人断后,陷入包围伪作跳崖,其实是利用出众的身手攀着崖壁缓慢潜入崖底逃出生天。这样的戏当然不能让大明星亲身上阵,黄明昊那漂亮的健身房臂肌也不足以支持他完成攀崖这样的高难度动作,这时候就需要李希侃。

李希侃作为替身演员会预先吊好威亚藏在悬崖之下,黄明昊只需要拍从崖边跳下的特写和攀着崖壁的一个正脸,剩下的高难度动作都交由李希侃完成。

黄明昊等着别人给他绑威亚时李希侃已经扒着崖壁吊了有一会儿了。早上睡过头这一天还没吃饭,钢丝绳勒着空空的肚子让他生出一点不太舒服的反胃感,但替身演员就是这样,他倒也习惯了。能进这个有钱的电影剧组不容易,结了工资应该能让那些追债人消停一段时间,现在他只想快点拍完回家窝在自己一米五的床上想象自己是个饭团。

 

导演一声“action”,黄明昊被群众演员逼退到崖边,领头者站出来劝他合作,喊话才喊了几个字就见男孩稚嫩的脸上露出一个邪恶的笑容——黄明昊咬碎了叼在嘴里的棒棒糖,吐出纸棍的同时向后错步跳下悬崖。

李希侃盯着黄明昊身上的钢丝绳,知道绳子绷住准备拉上去黄明昊的瞬间就是他接着往下跳的时刻。绳子越放越长,由慢到快,黄明昊快要落到跟李希侃一个水平高度时还有心偏头向下冲他眨眨眼睛——可是不对!李希侃眯了眯眼睛仰头大喊:“快收绳!”

声音未必传上去,但崖上也已有人发觉不对,忙乱的争吵声从崖边传到两人耳中:“轴承坏了绳子收不上来!”“操你妈你们整个组今天就给我滚蛋!”“真出事了大家一起滚蛋快想想办法!”

黄明昊听得嘴唇都白了,一边向下坠落一边慌手慌脚地摸着崖壁寻找着力点。可他本职是唱歌跳舞的偶像,转做演员也没有很久,哪里见过这种阵仗?摸着石块不得其法,只是划了一手的伤口泥土,泪水很快浸透了眼线。

他在坠落中望着目之所及唯一能看到的人,恐惧让他一个音节都发不出来。

李希侃抿了抿嘴唇,一咬牙松开了扒着崖壁的手。腰间钢丝绳快速抽长的瞬间他借助腰腹力量用力往黄明昊的方向荡去,抱住男孩的瞬间男孩死死反抱住他,他能听到自己心底发出一声淡淡的叹息。

 

被一个比自己高一点重一点的男孩子考拉式拥抱着还要分心寻找崖壁上的着力点,李希侃知道情况不乐观——多了一个人的重量,安全绳断掉只是迟早的事,他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快速而安全地护着黄明昊一起落到崖底。

黄明昊抱他抱得很紧,这倒是方便李希侃空出两只手,一只手握着安全绳从手感估算距离断裂还剩多少时间,另一只手时不时用力拍一掌崖壁,或是加速下滑,或是避开尖角凸起防止磕碰。

安全绳的手感越来越空虚时李希侃看了一眼崖底,时间绝对不够。他又看了看崖底那几棵长得很丰茂的树,估算一下距离再次摆动腰腹往那个方向荡去——绳子应声断裂。

 

失速下坠中李希侃想了很多事。

他为什么要救黄明昊呢,这是个有些娇气任性的男孩,不肯换发色让他这个替身不得不用一次性染发剂染了金毛,演戏是新手NG也很多。

但说到底是个才十六岁的男孩。

他能进这个剧组也是多亏了男孩的任性坚持,点名要找温州人当他的替身,剧组才会选用资历人脉都很不足的李希侃。休息时黄明昊总喜欢拉着他说家乡话,虽然他其实很累,虽然瑞安话和苍南话是两码事,但这种并不打算从他身上图谋什么的需要感还是让他有些开心。

 

说到底他就不该来做替身演员。

但,不做替身演员他又没有更快的来钱法子。

……他是为什么要落到这个地步啊。

 

思维到这里就中断了。

他重重跌落在树上。

 

 

漫无止境的黑暗静默中渐渐出现嘈杂的人声时李希侃本能以为那是追债的人又上门了,下意识缩起身体寻找角落躲避,有人轻声制止:“别动。”

声音很好听,不是追债的人。

记忆慢慢回笼,李希侃勉力睁开眼睛,头痛欲裂,但视野还是一点一点清晰起来:天还亮着,他挂在树上,没有昏迷太久。抱着他的黄明昊已经从他身上消失了,他不怎么担心,因为余光瞥到一群人围成一团,人群中央传出断断续续的抽泣声和骂人声。

是黄明昊的声音,听上去还很有力气。

他感到安心,而后困意上涌。没人来管挂在树上的他也是正常的,毕竟替身演员断手断脚都比不过明星演员割伤手指来得金贵,他一点都不生气,就只是很想睡一下而已。

但是,是不是忘了什么……

“睁眼,别睡。”声音再次响起。

……对,是有个人在和他说话。

 

李希侃觉得自己不是太需要关注,但不妨碍他知道最基本的好赖。收到好意就应该有回应,他再次挣扎着睁开酸涩的眼睛,说话的人正踩着崖壁上的石头,一手拉低树枝枝条一手小心垫到他后背抬高上身:“手能抬起来吗?试试勾住我脖子。”

他依言抬起手臂,有点疼,但还是慢慢勾住了对方的脖子。紧接着另一只手探入他膝弯下,树枝失去压力反弹而起的前一刻他被从树上抱下来,声音淡淡地通知他:“现在可以睡了。”

 

唉,原来是这样的人吗。

昏昏沉沉中李希侃缓慢地把大脑中翻出的名字与真人对应上。

他给男二做替身,与男一打照面不多,可能与男一的替身关系还更好一点。

但抱他下来的人确实不是替身而是男一本人没错。

毕……雯珺。


评论(82)
热度(11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宗伝唐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