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混圈 不加群 不抱团 不约架
不叫快递 不装水表 不收人参 不爬网线
不毒唯玛丽苏 不腐眼看人基
爱看看 不看滚 不要打扰我飞升

【异坤|坤廷】有情皆孽 一

白桃酸奶老师想看民国坤廷,大米玉米老师跟我索要异坤,我竟然分不出她们两个谁更畜生一点,于是决定做个用一篇文同时满足她俩的超级畜生。

要夸就夸我,要骂骂她俩。

 

————————————

 

有情皆孽

 




 

 

朱正廷有些焦虑地走来走去,冷不丁朝着里屋喊一声:“要不还是我自己去吧!”

 

“你去什么?你去给人家相中了更没转圜余地,人姑娘说咱们明天就订婚吧你来句我想专心学业,哄鬼呢你?”

 

“我总觉得这样不太好。”朱正廷咬咬下唇。

 

“我的祖宗啊!”蔡徐坤从里屋探出个脑袋一脸恼火,“你是我亲祖宗!这事儿你就别管了行不行,我又不是要骗人家姑娘,弟弟替哥哥相看相看嫂子谁能说什么?你赶紧上你的课去。”

朱正廷面皮薄得很,一声嫂子都让他耳根红透,争辩道:“一个朱一个蔡,你拿什么骗人家说咱俩是兄弟!”

那厢蔡徐坤已经把脑袋抽回去,只是声音里透出一股恨铁不成钢的劲儿:“我就说我是朱徐坤她还能知道我其实姓蔡不成!再不然说个表兄弟不同姓那不很正常!就你这脑袋真去相看了又能看出什么啊还不是人家说什么你信什么!”

 

朱正廷被挤兑得就很气。但他自己也清楚自己徒然会念书,世事洞明或人情练达都还差得远,往来交际之事从小就是蔡徐坤替他照应,挤兑这两句还真不是白挤兑他。

也只能转了话题:“今天家里来信了吗?写了些什么?”

“没写什么,汇了生活费而已,你要用钱等我取了款子晚上拿给你。”

“我不用钱。”朱正廷又劝诫起来,“你早点回来吧,每天都那么晚,我也不知道你在和什么人玩。成天的斗鸡走马有什么意思?虽是陪我回来念书,你也该找点事情做,我们学校附近的中学在招先生,不然……”

“怕不是疯了?”蔡徐坤再次探出脑袋,恶狠狠瞪了他一眼,“你要你们家蔡公子去当什么教书先生?”

“……算我没说。”

瞅着蔡徐坤真恼了,朱正廷乖觉地闭嘴上课去。

 

徒留蔡徐坤一人在里屋打着火点着纸,目光冷漠地看着火舌把信上的字迹一个一个吞噬殆尽,低语声几不可闻:

“教书先生是供得起你念书还是还得起债啊我的蠢蛋宝贝儿。”

 

烧完一吹便是片片飞灰。瞥一眼飞灰重新看向镜子,蔡徐坤恨恨地抿了一口胭脂片,镜中人登时肤白唇红,雌雄莫辨。

 

 

蔡家和朱家算得上世交,两家孩子也打小一起长大,吃西餐穿西服眼看就要长成两个标准的西式青年,却不料朱正廷被几张古典舞蹈的照片迷了心神痴了狂,一心一意要回海内念书。离家久了老人们也思念故土,倒也没什么争执就同意了;蔡徐坤跟着一起回国,并不去念书,帮老一辈联络起海内从前的人脉再和一群纨绔终日玩乐罢了。

 

——那是刚回国两三个月的事。

 

第三个月就没有了生活费汇款,蔡徐坤敏锐地控制了开支,第四个月收到信:蔡家生意失败,朱家股灾被套,已经无力支付二人的留学生活费用。从前的商业伙伴若有人愿意伸出援手,可暂时依附并尽力筹款汇至海外助朱家解套;若无人助力,二人买船票速归。

 

彼时朱正廷刚刚加入了学校的什么舞蹈研讨会,回来兴致勃勃地给他演一小段,当着面他不耐烦摆手说行了行了我看不懂——教朱正廷嗔了他一句俗气——转头就像今天这般,把哭穷催归的信烧了。

 

朱正廷是怀着什么决心回国的,蔡徐坤再清楚不过。

还有喘息的余地,就不能让朱正廷带着遗憾离开。

 

没钱而已,他来想办法就是了。

 

 

……办法又哪里是那么好想的。

 

他被父亲从小按接班人培养长大,商道之事再精通不过;可为商之道重在消息,他有心借势,架不住消息传得飞快,圈子里无人不知蔡家颓败,不看他笑话已是他人缘的彰显,遑论借势给他助他再起。

朱正廷并不奢侈,对境况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也绝称不上节俭。养一个消费观念正常的阔家少爷,还要往家里寄钱安稳人心,陷入绝境的蔡公子去百乐门买醉,借着酒劲敲破一个调戏他女相的纨绔的脑袋——该说是灵机一动还是鬼迷心窍?砸破人脑袋被拉开后浊气上涌冲去洗手间大吐特吐一番,头痛欲裂地把脑袋一整个浸在洗脸台的池水里缓解痛楚,再抬起头看向镜中湿漉漉一身水两眼猩红灼灼杀气的狼狈纨绔,也不过是冷静清晰地算一笔账:

“三支舞一元大洋,划得来。”

 

打小最恨人说他女相的蔡公子,把依红偎翠的欢场手段用到自己身上,描眉画眼涂脂抹粉,硬是杜撰出一个舞国名花徐小姐。

 

怎么能不恨呢?

 

尤其躲在窗后看朱正廷懵懂天真一无所知地上课去时,简直恨得牙痒痒,摔坏三五支眉笔,踩碎七八盒胭脂。

怎么就沦落到这么糟践自己来保个二世祖天真无邪了?

 

摔完踩完还得继续化妆,一边套玻璃丝袜一边恨声咒骂:“什么瞎子才能看上这么个蠢瓜蛋。”

 

他这样的瞎子。

 

 

所以这次相亲朱正廷当然不能去,哪怕是朱家老爷相看许久,还寄托了东山再起希望的联姻对象。

不说对方肯定知道朱家衰败的消息见面会把消息露给朱正廷,也不说朱正廷醉心舞蹈无心包办婚姻。

 

什么都不为,就为他自己瞎了这么一场,也不能放朱正廷甩开自己,结什么好坏姻缘。

评论(24)
热度(2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宗伝唐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