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混圈 不加群 不抱团 不约架
不叫快递 不装水表 不收人参 不爬网线
不毒唯玛丽苏 不腐眼看人基
爱看看 不看滚 不要打扰我飞升

【毕侃】猫假狐威

 

 

众狐周知,当欧美的狐狸不如当亚洲的狐狸幸福。

欧美的狐狸兜兜转转总是跟动物打交道,时常还要做点蠢事,比如为了吃些葡萄减肥钻进葡萄园、吃撑了又要减肥以钻出葡萄园,这时就没人关心狐狸其实吃不吃葡萄了。相形之下亚洲的狐狸生活要滋润很多,三不五时化作人形享受红尘烟火,仗着好皮相胡天胡地,修为不深化不了人形的也能正常吃鸡吃鱼不用吃葡萄,隔壁家欧美狐狸都馋哭了。

可实际上亚洲狐狸也不全都幸福快乐,毕竟有狐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竞争,聊斋里的狐狸也不是什么狐狸都能去扮演的。人们只看见聊斋狐狸过得滋润,总是忽略寓言狐狸们上班辛苦。比如李希侃家隔壁那只狐狸负责演狐埋狐搰的故事,生活倒是平安无波澜,但每天把各种东西埋下去又挖出来也累得够呛;兔死狐悲的狐狸一开始觉得每天的生活都很刺激,见多了死兔子以后也变得麻木,需要携带洋葱辅助落泪;同学会上有一只狐狸惬意无事悠哉游哉到来,一众狐狸都在揣测他或许得了什么好差事,不想天色刚暗那只狐狸就跳起来匆匆离去,原来是鱼帛狐声的狐狸专上夜班。

诸如此类的例子,无穷无尽,不提也罢,总之普通狐狸们上班也是很辛苦的。

狐狸们唏嘘着,渐渐转向至今仍未提及自己工作的李希侃:“侃侃,你又是在做什么呢?”

李希侃刚刚趁狐狸们诉苦得热火朝天偷拿了一块烤肉塞到嘴里,闻声条件反射地用两只爪爪捂住嘴,狐狸们同情了:“这么难以启齿的吗?”

他想了想,还真的挺难以启齿。

 

事情要从他刚开始工作时说起了。

说是到了工作的年龄,其实还是只小奶狐,但狐狸的孩子早当家,大家都是这样也没什么好抱怨。只是说到工作,有钱有势的狐狸可以轻轻松松打通关系去聊斋故事上班,像他这样普普通通的小奶狐就只能抽签,抽到个很多年没人演的故事也毫无概念,还要傻乎乎跑回家问什么是狐假虎威。

天知道森林里很久没有老虎这种保护动物了,一家子狐狸窃窃商量半天模糊想起老虎是种凶兽很可怕,又偷偷出去打听一圈带回消息:森林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又有了一只老虎,狐假虎威的故事再次开启,好巧不巧抽中李希侃当那只狐狸,至于老虎在哪儿就让李希侃自己去找吧!

 

狐狸们惊叹了:“你真的和老虎一起工作了吗!”“老虎长什么样子!”

李希侃支支吾吾一会儿,想想这里都是从小玩儿大的狐狸同学,没什么好瞒的,便不好意思地说了实话:“你们别出去说呀……其实我,没找到老虎,都没在工作。”

 

太多年没有狐狸见过老虎了,问长辈们打听来七拼八凑的印象就是老虎很巨大,威风凛凛,凶残冷酷,是一口下去三只狐狸都不够填肚子的可怕生物。李希侃战战兢兢地在林子里找了几天,老虎没找到,却捡到一只猫。

有点寂寞的一只猫,坐在石头山上看天。猫他还是认识的呀,跟狐狸差不多大小的、有软软肉垫的、娇嫩嫩需要人类伺候的生物。李希侃其实有些羡慕猫的主子生活,但尊严让他不能将羡慕说出口,只能有点敌意地哼一声无视路过——走出一小段路又觉得不对折回来,打量一会儿看上去好像有点营养不良的猫,别别扭扭地关心:“你的人类哪儿去了?”

猫不理他。

“你的人类不要你了吗?”

猫不理他。

李希侃不在意猫不理自己,他已经脑补了一个完整的悲怆故事,望着猫的目光都开始露出浓浓的同情,犹豫了一下小心地跳上石头山蹲在猫附近。猫只在他刚跳上来时看了他一眼,之后就继续自顾看天。李希侃也不惦记着找老虎了,隔一会儿悄悄向猫挪动一点,隔一会儿再挪一点,成功贴近后蓬松漂亮的尾巴一甩裹住猫瘦削的后背:“你别怕,你也是个成熟的猫了,要像我这个成熟的狐狸一样学着自己长大。你要是不会自己觅食,慢慢跟我学就是了,我罩着你!”

猫斜睨一眼李希侃,不置可否,李希侃就当他答应了。

找不到老虎,狐假虎威是不成的,但起码现在可以猫假狐威了。别说狐狸还真是有些威的,一个是狐狸们狡猾多智的名声在外普通动物轻易不想招惹,一个是各种故事都爱找狐狸出演导致整个狐狸群体过分繁衍,不怕惹一个也架不住一惹可能惹一群。李希侃在这种环境下长大,多少有点恃宠生骄的得意,一个心痒痒就会得瑟起来给猫看自己怎么吓走其他动物——

“看!”李希侃望着兔子逃窜的背影得意地舔爪子,“侃爷说了罩着你就是能罩着你的!”

猫意思意思地拍了两下爪子表示捧场,而后指着远处蹭树的熊不冷不热发问:“你能吓走他吗?”

“这,这,也不是不能,”李希侃结巴了,“可你要吓走它干什么,它又没惹你……”

“刚才的兔子也没惹你。”

“那是,那是我嫌他挡路了!”

“我现在嫌那边的熊挡路。”

“……好,好叭。”李希侃闭闭眼睛,就义一般冲向熊,冲到近前又气势减弱,小小声跟熊商量,“你,您,能不能跑开些,先离开这儿,明天我偷蜂蜜给您?”

这可真是稀奇的要求。

熊弯下身体,凑近李希侃嗅了嗅,似是要研究研究这只狐狸发了什么疯。接着熊闻到了一点不一样的味道,眼睛一转看向李希侃身后不远处的猫,目光一凝,缓步走到猫面前低下头观察。熊眼对上猫眼,猫很淡定,懒洋洋地大声向狐狸求助:“他好可怕啊,胸肌那么大我肯定打不过他。”

闻声李希侃瞬间鼓起勇气,飞快重回猫身边挡在猫身前冲熊亮出爪子:“别以为你有沟就了不起!”

这一亮爪子已经足以耗尽他的全部勇气,说完李希侃就瑟瑟发抖地退后两步,恰恰猫正抬起一只前肢,一捞就把狐狸捞在了怀里搂住。李希侃贴着猫的胸口汲取温暖,仍然克制不住瑟瑟发抖,猫仰起头望着熊表情淡定:“他是特别厉害的狐狸,你怕不怕。”

李希侃要晕过去了——没有这样给他拉仇恨的!

可是奇迹出现了:熊神色凝重地看了一会儿这猫狐组合,哼一声转身离开了。

猫低下头舔舔李希侃的爪子:“你好厉害,他也被你吓跑了。”

李希侃弄不懂这是发生了什么,不妨碍他大胆认下这桩功劳,不大会儿就被猫舔得仰面笑倒露出软软的肚皮:“好了好了,不要……别……说了不要舔了!”

一爪子拍上猫的正脸时空气似乎有些冰冷,那一瞬间李希侃似乎看到了猫露出了什么凶煞的眼神,但定睛一看又只看到委屈,便认为自己错觉看岔了,好声好气地爬起来给猫呼呼脸:“是不是拍痛你了?但是你不能乱舔啦,都舔到neinei了。”

猫瞥了一眼狐狸肚皮上六个粉粉的neinei,闭上眼睛任凭狐狸呼呼脸。

 

狐狸们并不相信李希侃真的能在奶狐时期就吓走一头熊,热烈讨论了半天最终得出结论:熊当时一定是急着上厕所。李希侃气得跳脚,不防被别的狐狸抓住关键发问:“所以你这么些年一直在养一只猫?”

李希侃还没回过味儿来,还很得意地点头。

“那你就一直没有好好工作!”

李希侃瞬间蔫儿了,弱弱辩解:“猫假狐威也是一样的……又不是我要不工作,是我找不到老虎呀。”

话说到这里,李希侃突然想起要紧的事,慌忙拜托起狐狸好友们:“一会儿珺珺要来接我的,你们给我一点面子,装得对我客气一点,害怕一点,不要吓他,也不要让我在他面前丢脸,拜托拜托!”

“珺珺?”

“珺珺就是那只猫猫。”李希侃张着爪子耐心比划,“虽然他比以前长大了很多,毕竟还是猫,胆子还是很小,我要罩他的。你们别看他是猫就欺负他,就当给我面子啦!”

狐狸们嘻嘻哈哈答应了,其实打着主意要逗逗那只不知道怎么来到森林里的猫——生而为猫不是你的错,跑到林子里来就不要怪野生动物欺负你咯。

夜色渐深,一阵冷风刮过,狐狸们缩起脖子,就听李希侃高兴地招呼:“珺珺你来啦!”

 

李希侃被叼住后颈皮甩到大猫猫后背上时心中对朋友们充满了感激:瞧瞧这沉默的气氛,畏惧的眼神,太会演了,真的是好朋友,大家都好给面子呀!趁势趴到大猫猫耳朵边炫耀:“你看,别的狐狸也都怕我的。”

“怕你。”

“我是不是好厉害?”

“好厉害。”

“知道了吧,你跟着我混什么都不用怕!”

“嗯,不怕。”

李希侃满足地抱住大猫猫的脖子,趴在猫背上在规律的颠簸中睡着了。

睡着了,自然听不到远远传来的狐狸们吱吱吱的议论声——

“那是不是,是不是,传说中的老虎吗?”

 

 

Fin

评论(79)
热度(2916)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宗伝唐茶 | Powered by LOFTER